防霉須知

OK環保防霉片是功效超前的防霉產品,但在倉儲環境不被重視、產品材質無依標準製造程序作業,以及產品使用不當的情況下,您的產品仍有發霉的風險。


適當的工廠環境管理才是根本之道,建議工廠針對倉儲環境、原物料及製成品方面採取防範措施,在此提出以下防霉要點供參考:

 

一般普遍認為水氣僅來自於週遭氣流,誤以為將空間密閉能夠阻擋外來的水氣。殊不知,亦有大量的水氣是來自地板 ( 地面樓層)。因此建議將倉儲空間舖設不漏縫隙的塑膠、PVC、PU 地板,以隔絕來自地板的水氣。

潮濕季節,空氣濕度經常超過相對濕度80%,安設除濕機於密閉的倉儲空間內的作法是可行的,但必須要了解到以下要點:


除濕機透過熱交換原理,將空氣吸後加以冷凝,而空氣中多餘的水分,也會在冷凝過程中排流到儲水桶中。但是!! 儲水桶的所在空間仍在倉儲空間內。因此現場人員若未即時將儲水桶的中的水取出倒掉,儲水桶內的水仍會隨著高溫蒸發。因此建議若要有效除濕,必須頻繁地倒掉儲水桶的水,或是將除濕機外接水管,將水直接排出室外。


除了使用除濕機之外,較推薦選擇使用冷氣機的除濕功能。而冷氣機的本身有降溫功能,使得水氣不易蒸發含附於空氣中,減少水氣凝結。冷氣機的原理與除濕機相近,可以直接除濕,並把水份直接排到室外。能夠大大的降低室內流通的水氣,使得室內儲放的鞋品、皮革、鞋盒、紙箱… 等,得以減少水份的吸附,進而創造乾爽空間,免除物品發霉的困擾。

紙盒、紙箱、包裝紙,容易將水氣吸附於其中,因此建議將紙製包裝材,一併儲存於具有除濕 / 防潮的倉儲的空間,以免將您的產品置入高水份 / 集菌的紙盒 / 紙箱,而引起您的產品發霉。

在非雨季時期,倉儲空間不見得非要密閉,並加以除濕。保持開放、通風,除了可以防止聚集水氣引起悶熱之外,還能節省除濕機 / 冷氣機的電力消耗。

OK環保防霉片是功效超前的防霉產品,但在倉儲環境不被重視、產品材質無依標準製造程序作業,以及產品使用不當的情況下,您的產品仍有發霉的風險。建議工廠針對倉儲環境及生產、包裝、出貨方面採取防範措施:
倉儲環境 應注意事項:
(1) 工廠應該注意環境濕度,保持通風、乾燥及環境清潔,環境濕度應儘量控制在相對濕度 60~70%以下為宜,皮革及紙箱濕度檢測值應保持在適當濕度8%以下。
(2) 檢視工廠的牆面和地板是否乾燥且無霉菌滋生的跡象。
(3) 所有原、物料在生產前應存放在乾燥、清淨的區域,並盡量隔離濕氣。
(4) 倉儲品避免密集堆疊,應適當的區隔開。
(5) 紙箱、內盒及倉儲品不得直接置於地面,應以棧板將倉儲品架高,離地面15CM以上。


生產、包裝、出貨 應注意事項:
(1) 切勿在貼合過程中使用水稀釋的膠。
(2) 切勿使用已污染的乳膠。
(3) 切勿讓鞋子在熱定型過程後沾水。
(4) 使用水溶臘及鞋面噴劑時應查看最佳使用日期。
(5) 產品在包裝前應該保持乾燥。
(6) 檢查包裝的盒子應是乾燥的。
(7) 不可包裝仍然有熱度的產品,或使用潮濕的包裝紙/盒。
(8) 在最後包裝時,放上適當片數之OK環保防霉片。
(9) 在雨季、高度潮溼的季節,必須加強環境除濕,並增加防霉片的使用片數。
(10) 運輸貨櫃應檢查是否無不好的氣味、破損,且地板是乾燥的。